【学术报告】 Micro-LED显示与可见光通信

发布时间:2018-09-24    浏览次数:1968



题目:Micro-LED显示与可见光通信


报告人:复旦大学 田朋飞 副教授



时间:2018年9月29日 15:30

地点:厦门大学海韵校区 物理大楼 407室



讲座人简介

田朋飞,男,1986年出生,现任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在华中科技大学获得学士学位,在北京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在英国思克莱德 (Strathclyde)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并开展博士后工作。自2007年至今从事micro-LED显示、LED/激光照明、可见光通信、水下光通信等方向的研究,曾获苏格兰物理联盟SUPA、中国国家公派等资助,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扬帆计划、国防和产学研等多项项目。至今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Advanced ScienceOptics Express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期刊发表30余篇SCI期刊文章,会议邀请报告5次,申请/获得发明专利10项,研究成果得到Laser Focus World Magazine等国内外媒体的报道,并担任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Micro-LED委员会委员。



报告简介

1. Micro-LED显示。研发micro-LED器件制备技术和衬底转移技术,比如硅衬底和蓝宝石衬底的剥离、柔性显示等;研究micro-LED器件的光电特性包括量子效率、可靠性等机理。

2.可见光通信LiFi研发高带宽micro-LED、荧光材料和探测器、以及相关机理;实现micro-LED显示、LED/激光照明和LiFi的融合,包括定位、语音和视频通信等系统。

3.水下光通信。研发水下高速LED和激光通信系统,及其与水下照明系统的融合。

研究成果可应用于可穿戴设备显示、VR/AR显示、自由空间/水下高速通信和定位、以及物联网系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