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照明与显示实验室成立于2006年,属于厦门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电子科学系福建省半导体照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福建省LED照明与显示行业技术开发基地福建省光电照明与显示企业服务型制造公共服务平台、厦门市半导体照明检测认证中心

主要研究方向:半导体照明显示检测技术、Micro-LED、智能健康照明、可见光通信、钙钛矿量子点、检测仪器软件的研制开发、柔性传感器、物联网应用  

半导体照明与显示实验室固定成员中现有教授2人(博导2人)、副教授4(博导2人)、助理教授3人和副高级工程技术人员3人。近年来,承担着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和厦门市重大、重点专项,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以及校企合作课题等10多项科研项目。

近几年来在国内外共发表SCI/EI论文论文10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0余软件著作权10余,获得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一等奖1次(2018年)、福建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次(2014年)、二等奖4次。还被评为第十五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标兵。多次指导学生科创竞赛获得全国一等奖等。

作为工信部“半导体照明技术标准工作组”的成员单位,积极参与半导体照明国家标准的研究与制定工作。

半导体照明与显示实验室目前已拥有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检测分析和封装制造仪器,总价值超过800万元人民币,其中包括FIB-SEM 双束聚焦扫码显微系统、日本SIJ350高精度喷墨打印系统、德国Instrument Systems LED光电色综合检测系统、匈牙利MicredT3ster/Teraled热阻测试系统、显微高光谱成像系统、红外热像仪、双工位手套箱及可靠性设备等,总体水平居国内领先地位。

半导体照明与显示实验室在学术带头人陈忠教授和吕毅军教授带领下,积极开展与国内外研发单位多层次、多方位的科研合作与学术交流。近年来,在省市相关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不断提升服务社会的意识,积极与全国半导体照明相关机构及企事业单位展开技术沟通与交流合作。一方面,承接福建省及厦门周边半导体照明企业的委托,集中解决企业急需的产品技术问题。另一方面,积极开展与同行企业的技术交流合作与推广。



 联系我们: 半导体照明与显示实验室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厦门大学思明校区物机大楼/翔安校区文宣楼、南存钿楼   

 电话:0592-2181681 ; 189-6510-6250(郭老师) 

 传真:0592-2181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