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量子受限通信(Quantum Limited Communication)

发布时间:2018-10-26    浏览次数:1307

报告题目:量子受限通信(Quantum Limited Communication)

时间: 20181027日(周六)上午9:30

地点: 海韵物机大楼552

报告人: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杨振寰聘教授(Prof. Francis T. S. Yu)

主办单位:厦门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半导体照明与显示实验室


报告人简介:

  杨振寰,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Evan Pugh教授,IEEE终身会士,SPIE OSA会士,曾任多家工业部门与政府实验室的顾问,是光学信号处理,全息术,信息光学,光学计算,神经网络,光折射光学,光纤传感器与光子器件等领域的著名专家。发表论文500余篇,出版专著9本,其中6部已被译为中文、俄文、西班牙文和朝鲜文。1998年获得IEEE Donald G. Fink奖,2004年获得SPIE Dennis Gabor奖。2007年受聘为南京邮电大学名誉教授。

报告摘要:

在时序宇宙中,任何事物都有能量和时间的代价,这与海森堡不确定性原理的基本限制有关。通信中每个单元的时序子空间都受到量子单元的限制,这个单元可以等效地描述成由海森堡原理引入的量子受限子空间(QLS)。QLS内部和外部的区域均可用于通信,这等同于在确定性范围内和不确定范围内进行通信。若将信息传输拓展至相对论领域,从高速子空间到低速子空间的信息传输能够提供更精细的频谱分辨率,从而具有更宽的传输速率。报告提供了利用QLS内部和外部区域进行通信的实例,并预测利用QLS进行通信的新时代将会出现,目前的通信、观测和计算的方式将会迎来新的变革。